English

建构高校法律基础课教学模式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苗正达 我有话说

为了完成高校“两课”实现邓小平理论“三进”的任务,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我们按照党的十五大精神以及中央的有关部署对《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探索,初步构建了“法律基础课综合教学模式”。在法律基础课教材编写过程中比较超前地写进了“依法治国”的概念,并把“依法治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作为主线贯彻在教材始终。

在开课前利用问卷和座谈会等形式对学生的法律意识、民主法制观念进行调研,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提供了可靠依据。在课程设计上,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主线贯穿于整个教学内容,把九届人大二次会议(1999年7月)修改宪法作为契机把宪法修正案作为课程内容(主要内容是把邓小平理论载入宪法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载入宪法等),一改平铺直叙、枯燥单调的说教,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参加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课后开设系列讲座,延伸课程内容,开阔了学生知识领域。我们先后开设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产生和发展;”“中共十五大主要精神及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与发展;”“依法治国与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观念;”“当前民主法制建设的热点问题”。组织和展开学生讨论,并围绕人治与法治、法制与法治的区别是什么?“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内涵及意义是什么?大学生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应该做什么?指导并参加学生自主开展的系列课程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意识地强化学生观念,培养学生能力,使其凝聚为学生的法律素质。确立每年4月21日为全体学生的宪法日,每年届时组织学生在国旗下手捧宪法庄严宣誓,这给学生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利用文艺演出,主要有小品、快板、三句半、歌曲改词创作、合唱、独唱,诗歌朗诵来宣传宪法和依法治国观念和法律知识。组织面向全校和社会的宪法宣传和法律咨询。组织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和辩论赛。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他们再也不嫌宪法枯燥了,不觉得宪法的原则与己无关了。

(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